國航銷售服務熱線: 95583      中國 | 登錄  | 註冊
首頁 > 關於國航 > 國航新聞 >

國航國內首家提供機上全球衛星通訊網際網路服務

國航國內首家提供機上全球衛星通訊網際網路服務
   

7月3日,國航北京飛往成都的CA4108航班上,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通過國航官方微網志向廣大網友發出了問候,這是中國民航第一條來自萬米高空的網際網路訊息,國航國內首家提供了機上全球衛星通訊網際網路服務。從此,地面和空中真正實現了互聯,上天后的飛機不再是網路資訊的孤島,上微網志、發郵件、查股票……旅客的空中生活有了更多精彩選擇。

早在2011年,國航就實現了首架機上無線局域網航班的首飛,向旅客提供了機艙內封閉的wifi網路。此次推出的地空互聯服務是在機上無線局域網的基礎之上,將機艙內網路與外部網際網路相連接,使機上無線局域網融入整個網際網路,通過機上網際網路向旅客提供定制應用上網服務。以全球覆蓋、快速實現、滿足旅客基本上網需求為出發點,國航採用了可以實現除南北極外全球覆蓋,跨國、跨洋的國際航班均可使用的交通運輸部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所屬北京船舶通信導航公司提供的海事衛星通訊系統,並精選了網易、新浪、騰訊等合作夥伴提供定制的網路服務內容。旅客乘坐國航機上網際網路航班時,只需用自帶的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登錄指定網站,即可利用微網志、郵件與地面溝通,處理私人及公商務事務,還可進行股票和航班查詢,及時了解重要資訊,儘快處理相關事務。目前,旅客可以在國航應用該項技術的網路飛機上體驗到此項網際網路通訊服務,未來國航將會有更多的網路飛機投入運作。

國航黨委書記樊澄表示:隨著中國民航近年來的迅速發展和民航業國際競爭的日趨加劇,國航將創新變革確立為新一輪發展的主題,力圖以科學管理與技術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提升運作能力與服務能力,實現內涵式發展。近年來,國航推出國內首個服務管理體系,實現了中國首架生物燃油飛機試飛,國內首家推出了機上局域網服務……在諸多領域都做出積極探索,力求創新。此次推出的機上網際網路通訊服務,實現了中國民航機上通訊的重大突破,引領著機上網路建設的發展方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航擁有本次機上網際網路應用的軟體系統的自主智慧財産權,並按照個性化需求對系統進行了優化開發,既能滿足旅客需求,又能根據發展趨勢進行靈活變化。依託中國民航局、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等單位的大力支援,國航在技術上精益求精,完成系統改裝及軟體部署,做好技術上的準備工作,並陸續進行了多次測試取證,確保系統的安全性與穩定性。此次驗證飛行成功,標誌著中國民航科技創新邁上了新臺階。

同時,國航也力圖通過自身創新帶動航空行業商業模式的變革。據了解,目前機上網路的無線網路硬體系統及通訊系統均由國外廠商控制,如果國航採用像國外航空公司的商業模式,即為旅客提供付費自由上網服務,將成為外國機上網路硬體系統及通訊系統與旅客之間的上網服務買賣仲介,並不能為國內相關領域和行業創造更多的機會和價值。為了能在更好的為旅客提供增值服務的同時,為國內相關行業提供參與建設的機會,國航突破國外航空公司的模式,以強調自主智慧財産權和採用定制應用的方式,為包括航空業、網際網路、傳媒、IT技術等領域提供參與機會,多方合作,互利共贏,推動國內相關行業的共同發展。

 

 

 
京ICP證 030872號-1 Copyright 2012 Air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