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銷售服務熱線: 95583      中國 | 登錄  | 註冊
首頁 > 關於國航 > 國航新聞 >

國航執行邦達—成都急救運輸搶運重傷“驢友”

國航執行邦達—成都急救運輸搶運重傷“驢友”

5月19日上午10點41分,在社會各界的關注下,執行CA4408航班的國航西南分公司空客A319飛機,從昌都邦達運送一名車禍重傷驢友順利抵達成都雙流機場。

整個過程中,國航啟動應急程式精心組織並在機上改裝航空擔架,昌都邦達機場為傷員開闢綠色通道,旅客爽快退票讓出座位安放擔架,四川華西醫院兩名醫生全程陪護,大家在藍天上共同譜寫一曲感人肺腑的愛心交響曲。

打破常規  啟動緊急程式

5月17日,一條網上微網志引起了國航總部官微工作人員的注意。4名驢友去拉薩旅行途中在昌都地區遭遇車禍,導致兩死一重傷,傷者被送入昌都醫院搶救。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如不及時手術傷員可能導致終身殘疾,望能有人幫忙聯繫飛機,將傷者從昌都轉移到成都。獲悉此事後,國航高度重視,北京總部發出指令,打破民航擔架旅客需提前72小時申請的常規,決定只要旅客身體狀況符合航空運輸條件,將全力以赴進行救助。當晚22點40分,一場牽動北京國航總部、成都國航西南分公司、拉薩國航西藏分公司和西藏昌都邦達機場四地10多個部門的緊急運輸保障開始了。

旅客的生命就是國航的責任。西藏分公司接到總部電話後立即將情況向總經理趙康進行彙報。趙康總經理迅速將情況向國航西南分公司和商委西南行銷中心通報,並責成分公司運作安全品質管理部高級經理張雪松處理。此時國航官微一直與求助人保持著聯繫,並通過微網志得到了傷者弟弟曉強的電話。張雪松馬上與曉強聯繫,得知曉強已經趕到拉薩,將於5月18日乘機前往昌都,目前車禍傷員是一人在醫院,急需送往成都治療。張雪松耐心告知,傷員如要乘機需要醫院出具適宜乘機的相關證明,因為如有嚴重內傷等不適合空中運輸的傷情,會對傷者造成更大傷害。在得到傷者和曉強確認醫院同意乘機的許可後,張雪松經理又告訴曉強,成都—邦達每天僅有7點零5分起飛的一個往返航班,並且拆卸現有座椅、準備航空擔架等一系列前期準備,需要一定時間,國航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在19日航班運送病人。

特事特辦。張雪松先後與商委西南行銷中心運力部門和國航工程技術分公司成都維修基地聯繫,協商航班預留座位放置擔架和航空擔架機上改裝事宜。隨後張經理又立即致電昌都邦達航站,請昌都航站18日協助旅客訂票,19日安排傷員登機。由於目前進入西藏旅遊旺季,19日昌都至成都航班機票已全部訂出。邦達機場工作人員聯繫一個9人考察團,告知情況希望他們改簽次日航班。9名旅客很快給出了答覆:為重傷員讓座。在各個環節都逐一落實後,張雪松再次致電傷員弟弟曉強,告訴他國航所做的相關準備,希望他18日達到昌都後立即前往醫院出具相關證明然後到昌都航站售票處辦理出票手續,同時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碼,讓傷員或家屬遇到問題隨時聯繫,此時已是深夜23點56分。

18日一早,張雪松又將整個事情先前的處理情況告知國航拉薩營業部,要求進一步落實相關細節問題,保證19日傷員能夠順利成行。當日上午,營業部工作人員先與曉強聯繫,告知辦理擔架運輸需要的詳細手續,又向國航西南行銷中心運力部門發出了《擔架旅客申請書》,還與昌都航站售票處確認了出票的相關事宜。華西醫院兩名醫療專家從媒體獲知此事後,主動提出承擔傷員返回的機上陪護工作。國航西南分公司聯繫到昌都邦達機場從應急機票中讓出兩,保證醫療專家能夠全程陪同傷者返回成都。

國航總部領導高度重視,多次致電西南分公司和西藏分公司,要求抓緊時間,落實細節,保證傷員順利啟程。西藏分公司又三次與傷者家屬聯繫,關注傷員病情和需求。當得知傷者傷痛不適且有高原反應,而普通醫用氧氣瓶不能帶上飛機後,他們立即與西南分公司樞紐運作中心、飛行和機務部門協調,為高原機組增配航空氧氣瓶,以備傷員在飛行中使用。一切準備就緒,所有工作人員都在默默祈禱次日邦達機場天氣晴好。

精心組織  確保航程順暢

19日一大早,昌都傳來好消息,機場能見度良好。昌都與成都之間雖然航程僅一小時,但昌都邦達機場海拔4334米,是世界上海拔高度最高的機場,複雜的天氣可能導致飛行顛簸等,加重傷者病情。為保障飛行順暢,國航西南分公司派出了馮立光、龔政精英雙機長執行航班。國航工程技術分公司派出兩名機務人員托運航空擔架跟機飛往邦達機場。飛機于7點14分起飛,8點22分順利抵達邦達機場。當乘客下機後,機務人員熟練地放倒飛機後艙三排座椅共9個座位,將從貨艙中取出的航空擔架牢固安放。

此時,昌都機場也做好了迎接傷員的一切準備。8點左右,載著重傷員及家屬的120救護車抵達機場。昌都機場迅速協助家屬辦理乘機手續,並安排傷員一行在機場醫務室進行必要檢查。9點左右,重傷員一行通過機場開闢的專用通道順利登上飛機,劉暢乘務組協助醫護人員小心翼翼地傷員抬上飛機擔架。9點41分,CA4408航班滿載各界人士愛心從昌都機場起飛。

航班升空後,乘務員組織了專門的廣播詞,對傷員表示慰問。看到病人身體比較虛弱,乘務組細心地伸手將頭頂的換氣孔全部關閉,然後又通知機長調整適當客艙空調溫度使病人感覺更舒適。她們在華西醫療專家的指導下,取出機組氧氣瓶為病人提供吸氧救護。機長馮立光、龔政不斷相互提醒柔和操作,儘量減少高原氣流産生的飛行氣流顛簸。

經過一小時飛行,客機平穩降落在成都雙流機場。為保障傷員安全下機,機務人員拆除了後艙衛生間門板,騰出了移動擔架的空間。西南分公司地面服務部調來目前西部地區唯一一輛機場殘疾旅客升降平臺車停靠艙門口。這臺殘疾旅客升降車是分公司于2008年耗資140萬元,專為保障奧運會服務殘奧會引進的。4名地服人員輕輕地將傷員擔架抬進車裏後,車廂在不到20秒時間裏就平穩地降到地面。工作人員將傷員抬進早已等候在此的華西醫院120急救車。11點12分,救護車開出機坪直奔醫院搶救,一場空地聯手的緊急運輸任務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京ICP證 030872號-1 Copyright 2012 Air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