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銷售服務熱線: 95583      中國 | 登錄  | 註冊
首頁 > 關於國航 > 國航新聞 >

5月2日國航成都—孟買國際航線順利首航

5月2日國航成都—孟買國際航線順利首航

5月2日晚21點 37分,國航西南分公司B6238號空中客車A319飛機載著79名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騰空而起飛往孟買,國航成都至孟買國際航線正式開通。這是繼2010年2月開通“印度矽谷”班加羅爾航線後,國航開通的第二條從成都直飛印度的航線,也是中國大陸唯一一條直飛孟買的航線。航線的開通將對成都乃至中國西部地區與印度的經貿交往與科技合作産生積極影響,也使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更加突出。國航西南分公司總經理陳志勇、副總經理劉政參加了首航儀式。

5小時,“天府之國”直飛孟買,首班航班銷售9成

國航西南分公司在首航現場舉行了隆重而簡短的首航儀式,四川省口岸辦、成都市物流辦、民航四川監管局、成都雙流機場和國航西南分公司等單位的領導出席了儀式。來自新華社四川分社、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電視臺、成都電視臺、四川日報、成都商報等20余名中央媒體和當地主流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現場報道。

成都—孟買航線由國航西南分公司使用空中客車A319客機執飛,每週4班。去程班机編號為CA429,每週1、3、5、7執行,北京時間21點30從成都起飛,當地時間零點20分到達孟買,回程班机編號為CA430,每週2、4、6、1執行,當地時間1點40分從孟買起飛,北京時間8點50分回到成都,單程飛行時間大約5小時。

國航推出了超低價機票吸引旅客,從上海出發,經成都至孟買往返才2000元人民幣,據了解,這是目前國內去孟買的最低價格,遠低於之前經第三地轉机。

溫州旅客潘上卿成為直航開通的受益者。“省時又省錢,我以後還將乘坐這個航班。”在成都雙流機場國際出港大廳,供職于溫州某私營企業的潘先生興奮的告訴筆者。因工作需要,他經常往返孟買和上海,以往都是從香港轉机,此次聽説國航開通成都直航孟買航線的消息後,特意和同事退訂了已經買好的香港轉机機票,重新購買了國航成都至孟買的航線,搭上了首航班機。他表示,與從香港轉机相比,整個飛行時間減少3小時左右,費用也大大降低,省時省錢。國航銷售數據顯示,截至5月2日上午11點,首班往返客座率均達9成左右。

精心籌備,確保首航安全舒適

首航機組由國航西南分公司五大隊副大隊長謝東和運作品質管理部專員彭宇兩位資深機長組成,他們都曾多次執行成都至班加羅爾航線飛行任務,對印度境內航線情況比較熟悉。接到任務後,飛行部組織人員對孟買機場的地理、氣候特點和航路數據進行了專題研究,機長彭宇更是專程赴孟買機場實地考察,掌握當地地理環境、地形特點、氣象條件以及航站保障能力等第一手資料,同時機組還收集了其他航空公司在該機場的運作資料,提前做好紮實、認真的準備,確保首航安全順暢。

首航乘務組則由具有豐富國際航線服務經驗的資深乘務員組成,據首航乘務長管慶濤介紹,所有乘務員從西南客艙服務部的精品服務小組“藍色旅途”乘務組中挑選,要求英語能力優秀,服務技能突出,服務耐心細緻,特別是具有印度航線工作經歷,熟悉印度旅客的風俗習慣、禮儀習慣和飲食習慣。乘務組還按照旅客購票時提供的資訊,特意準備了素食餐、無牛肉餐等特殊餐食,在機上為旅客提供個性化的高品質餐食服務。

吸引轉机旅客 提升成都國際航空樞紐影響力

已經順利運作兩年多的成都至班加羅爾航線給國航開通孟買航線提供了經驗。成都至班加羅爾航線的運營數據顯示,這條航線上轉机旅客佔到旅客總量的5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印度南部往返北京、廣州、上海、深圳、杭州等中國城市的旅客,成都位於東北亞和南亞中心地帶的獨特地理優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孟買是印度的商業中心,其規模與經濟實力遠在班加羅爾之上,而目前國內至孟買仍沒有直飛航班,旅客至孟買需通過香港、新加坡、曼谷等地轉机,與從成都轉机相比均費時費力,直航開通後可以充分發揮成都位於東北亞和南亞中心點的地理區位優勢,吸引旅客從成都轉机,提升成都樞紐輻射南亞的能力。

孟買是印度最大的海港和重要交通樞紐,素有印度“西部門戶”之稱,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印度的經濟中心及工業基地,擁有亞洲最長的首飾街“黃金市場街”,同時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出口港之一。

穩步推進成都航空樞紐建設

2009年,國航與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機場集團公司正式簽署《成都航空樞紐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把成都作為繼北京後的第二個航空樞紐加以培育和建設,投入運力並著力構建以成都為樞紐的國內及國際航線網路。

2011年成都雙流機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907.4萬人次,首次超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成為中國“航空第四城”。作為這個西部最具活力的樞紐機場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國航西南分公司緊緊把握機場二跑道逐漸放量和T2候機樓改擴建的機會,積極更新機隊,完善航線網路,爭取核心資源,大力推進成都樞紐建設。連續開通成都至卡拉奇、班加羅爾、孟買等航線是國航打造成都航空樞紐的重要舉措。

目前,國航西南分公司擁有由65架以空中客車和波音系列客機組成的機隊,經營著以成都為中心的62條航線,其中國際及地區航線10條,2011年旅客運輸量達1183萬,已經連續三年突破千萬。

 
京ICP證 030872號-1 Copyright 2012 Air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